English

模拟移动电话网为什么要关闭

新闻背景
2001-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将于今年6月30日前逐步停止模拟移动电话网客户的国际、国内漫游;并于今年12月31日后关闭模拟移动电话网,停止经营模拟移动电话业务。

为什么要关闭模拟移动电话网?它对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将产生什么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鲁向东。

这位移动通信专家说,模拟移动电话属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900MHZ模拟移动电话业务自1987年开始运营。过去的十多年里,在广大客户的支持下,模拟移动电话为促进中国移动通信事业的发展、满足客户的移动通信需求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但随着现代移动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第二代数字移动电话系统的全面应用,模拟移动通信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广大客户对移动通信的需求。模拟移动通信与数字移动通信相比,其通话质量较差,只能实现话音业务,无法提供丰富多彩的增值业务;网络覆盖范围小,且漫游功能差;模拟手机体积大、重量沉、样式陈旧,加之手机供应商早已停止生产模拟手机,使模拟手机的维修与更新受到严重制约等。因此,数字移动通信代替模拟移动通信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一种必然趋势,目前,世界上只有极少的运营者继续运营模拟移动电话业务。

其次,模拟移动电话不用手机卡,保密功能非常差。国际上有一些犯罪团伙,有组织、有目的地利用空中解码器,在街上将消费者手机的号码截走,雇一帮人躲在房间里一分钟就可以复制一部相同号码的手机,利用复制的“子母机”或“姐妹机”,雇一帮人不停地打国际声讯台,再通过一些国际黑社会组织从声讯台赚钱。由此造成的巨额费用先由运营公司付给国际声讯台,再由运营公司向客户收,但客户都说没打过,此类纠纷不断。这种事件给客户和运营商造成的经济损失都十分巨大。

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最新统计,截止到今年3月20日,模拟移动电话用户为255.9万户,而高峰时我国模拟手机的用户达660万户,用户的大规模减少也说明了模拟移动通信这种落后的技术已经逐步被市场淘汰。

据观察,目前,模拟网上话务量已经相当低,很多客户一个月也用不上一次,甚至有些客户已忘了自己还有一部模拟电话。这个网络继续保留下去,实际意义不大。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无线通信频率资源是国家所有的资源,当这种资源被利用率很低、技术水平很过时的一种产品占用时,政府就会考虑进行调整,提高频率资源利用率。这就如同土地开发商得到土地使用权后三年不用,政府就要收回一样。

鲁向东说,目前移动因特网技术发展得非常快,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在今年6月份就将全面推出GPRS服务,模拟手机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所以已到了该退休的时候了。模拟移动网关闭后,中国移动将集中精力发展GSM网、GPRS网,以及将来的第3代移动通信业务,更好地优化网络资源,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